Tuesday, December 28, 2010

巴菲特的桥牌情缘

By Dan Winters
伦•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,美国的第二大巨富,他是这样向莎朗•奥斯伯格(Sharon Osberg)介绍自己的:

他把奥斯伯格请进自己的办公室,让她趴在地板上,两个人一起来玩“固定骰子”(fixed-dice)的游戏。

当 时,奥斯伯格在富国银行(Wells Fargo)任高管,也是世界桥牌冠军。她跟铁杆桥牌迷巴菲特在纽约一个桥牌比赛上短暂见面,随后身为伯克希尔•哈撒韦(Berkshire Hathaway)首席执行长的巴菲特邀请奥斯伯格去奥马哈市(Omaha)的公司总部做客。

奥斯伯格说,按照他的说法,这就是他跟人拉 近距离的方法──非递移骰子(一种数位游戏迷的派对玩具)。我穿着正装,趴在巴菲特办公室的地板上,跟他玩掷骰子,在这种情况下,我根本不可能赢,而他觉 得这样好玩极了。巴菲特开怀大笑之后,两人去吃牛排,然后在当地的俱乐部打桥牌。巴菲特回忆说,那场桥牌打得糟糕透顶。奥斯伯格说,打得太丢脸,但玩得很 开心。

这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。从那以后,两人成了牌友和好朋友,平均每周要在一起打四次牌。这是一种相隔两地的、柏拉图式的关系,建立在 桥牌的基础上,但又比牌友更进一步。奥斯伯格住在三藩市附近的马林县(Marin County),每天通过电话跟巴菲特沟通好几次,一起打网上桥牌,一边闲聊一边切磋牌技。

巴菲特说,虽然我们不常见面,但她是个很棒的朋友。奥斯伯格也有同感,她说,巴菲特是我的挚友,他改变了我的人生,让我成为全世界最幸运的人。

除了对桥牌的热情外,两人在其他方面也很投合──比如都喜欢讲冷笑话。两人的不同之处也颇有互补性。奥斯伯格是个IT专家,管理富国银行的网上银行团队,而巴菲特对任何带有芯片的东西都避之唯恐不及,这一点是人尽皆知。

奥斯伯格说,每个月他至少会给我打两三次电话,说“我电脑萤幕上出现了这个玩意儿,我该怎么办?”不过她承认,给一个对电脑极度排斥的亿万富翁当IT顾问相对来说比较简单:电脑只要一有问题,他就会出去再买一台新的。

2005 年,巴菲特和微软公司(Microsoft)联合创始人比尔•盖茨(Bill Gates) ──盖茨也是两人的牌友──承诺捐款100万美元,用于在学校中推广桥牌运动。这个非盈利专案由奥斯伯格牵头,但一直未能有所进展,并在今年初宣告终止。 巴菲特承认,桥牌再也无法重现70年前的那种辉煌。他说,现在人们可玩的东西太多了。对巴菲特来说,有一点很幸运:他从来不愁找不着愿意跟他打桥牌的人。 他说,我可以跟很多人打桥牌,但谁也赶不上奥斯伯格这个搭档。

巴菲特谈奥斯伯格

巴菲特:我喜欢她,她很讨人喜欢,很有趣,非常聪明。她很早就为富国银行开发了网上银行业务,是该领域的先锋人物。我请她去奥马哈打桥牌,她同意了,但那天晚上打牌打得一塌糊涂,因为我们俩都想在牌桌上取悦对方,结果适得其反。

她是个极其出色的牌手,但也是个好搭档。桥牌和国际象棋不同,或者说和很多棋牌游戏都不一样,如果你的搭档不好,会极大影响两人的发挥,个人技巧再好也没有用。我从她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。

我们打牌的时候,我会出很多臭牌,还不时会打出惊天动地的臭牌,但每次犯大错误的时候,得分通常都不错。别问我原因──让她跟你解释。不过,她会对我大为光火的唯一一种情况,就是我打错牌却得高分的时候。

桥牌我从来都打不够,都是对手先提出离席。昨晚我们才玩了一个半小时,但我想永远这么打下去。我们定期在比尔•盖茨家打牌,一般从下午两点开始,晚餐时间休息一会儿,然后继续打,晚上11点钟结束。

有一次在奥马哈开公司年会的时候,奥斯伯格跟我妹妹和妹夫来了。我们一起打牌,但让我又懊恼又惊讶的是,我妹妹和妹夫居然赢了我和奥斯伯格。当我妹妹去拿计分纸时,我抢过来把它撕碎,咽了下去。那是一场很激烈的比赛,达到了激烈竞争的最高层次。

奥斯伯格谈巴菲特

奥斯伯格:以前我跟巴菲特不熟,大致知道他这个人,知道他很有钱,是个投资家,来自美国中部的什么地方。我们第一次见面时,他对我说,你得来一趟奥马哈。而我的回答却是,那个地方在哪儿?我应该在见他之前多做一点准备功课的。

我们彼此都很喜欢对方。我一开始有点忐忑不安,但过了这个阶段后,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,而且我们的幽默感很相似──可谓一见面就很投缘。

那 时我还没有在网上玩桥牌,只是玩面对面的,正式比赛的那种,但我觉得网上桥牌是个方向。正因为如此,沃伦才买了一台电脑。我花了很长时间,可能有六个月, 说服沃伦他真的需要一台电脑,这样就可以随时想玩就玩。比尔•盖茨以前想送他一台电脑,主动提出让微软公司的人过来帮他搞定,但都没用。最后,沃伦终于听 了我的意见。

有一次,我在芝加哥或是克里夫兰或是其他什么地方的时候,沃伦正好开完会回家,他给我打电话说,我过来接你,我们去奥马哈,到那里的Furniture Mart买台电脑,然后你帮我装一下。我记得那是一台惠普(HP)电脑。

还 有一次,他差点让我失去世界冠军赛的比赛资格。以前我们从没一起参加过正式比赛,更不用说是世界冠军赛了。那次,我们在冠军赛的资格赛上打得一塌糊涂,但 上帝保佑,最后还是晋级了。结果这个时候,沃伦说,我不想打下去了,压力太大,跟他们说说,我生意上有急事,随便找个什么理由都行。于是我去找赛事官员, 说我搭档生意上有急事,想退出比赛──把那帮官员都气坏了。我们可能是史上第一对打进世界冠军赛,却又在双方都没有生命垂危的情况下决定退出的搭档了。2010年 12月 28日 10:16

(编者注:本文编辑自Peter Kafka对巴菲特和奥斯伯格的采访。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